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六。上調御丈夫(Anuttaro Purisadammasarathi)

  巴利文Anuttaro是無上,無可匹敵的。Purisa
是男人或有情;Damma是應被調御的、應被馴服
的;Sarathi是領導者或御者。

  佛於有情中屬最上,佛陀之戒、定、慧及解
脫智見是無有相等的、無敵對的,超越所有一切
眾生。正如佛陀說:

  〝我實不見於天界,魔界‧‧‧及至天人眾
  可以比較我的戒德一般圓滿。〞
     所以說他〝無上〞。

  調御丈夫是指世尊能調御其應被調御的眾生
包括人類及非人類。尤其對難調伏的眾生,他更
具殊勝調御的方便技巧。如佛陀應用神通善巧調
伏殺人魔王Angulimala;用慈心調伏被灌醉兇猛
之Nalagiri大象;用忍辱及智慧調伏吃人妖精
Alavaka。

  他如何善巧地調伏Alavaka呢?

  有一天,佛陀用他的慧眼看見吃人妖精可以
證得須陀洹道果,便親自去渡他。妖精一見佛陀
坐在自己的山洞裡,很生氣的問道:

  〝你是誰,給我出去!〞

  為了平息他的怒火,佛陀就出去。過後妖精
又叫佛陀進來,佛陀又再進來。就這樣重複了三
次,第四次時佛陀再也不出去了,妖精就說:

  〝好,我問你幾個問題,如果你不能回答,
我就捉起你的腳,把你撕裂,丟到恆河去。〞

  佛陀說:

  〝世上沒有人能捉起我的腳把我丟出去,你
有什麼問題請問。〞

  他間了幾個問題,佛陀都一一回答,結果他
證得了須陀洹道果。從此對佛、法、僧三寶永不
退心。

  另一個是調伏龍王難陀伏波難陀的故事。有
一次,祇樹給孤獨長者請佛陀和五百個弟子去受
供養。那時,佛陀知道這個龍王可以皈依三寶。
佛就跟比丘說:

  〝來,我們去天界走走。〞

  他們就用神通上三十三天。世尊使龍王看見
他和五百比丘娙過他的宮殿之上。那時坐在寶座
上享樂的龍王很生氣,起了惡念:

  〝這些沒頭髮的比丘竟敢在我頭上走過,我
不許他們走在我上面。〞

  龍王就顯現他的本色,把須彌山圍繞七圈,
然後用頭把須彌山給蓋住,使它消失。比丘們看
不到須彌山就問佛陀,佛陀說:

  〝難陀伏波難陀龍王對你們發怒,把它給蓋
住了。〞

  眾多比丘都向佛陀要求去降伏龍王,佛陀都
不答應,只允許目犍連尊者一人。

  目犍連尊者化了一條更大的龍王,繞了須彌
山十四圈,然後用頭蓋在龍王的頭上,把它和須
彌山一起捆緊在裡面。這時龍王就噴煙,尊者也
跟著噴煙。龍王受傷,尊者卻無礙。龍王再放火,
尊者亦放火,結果是龍王的火焰不能惱熱尊者,
但尊者的火焰卻惱熱龍王。

  尊者再把自己變小,從龍王的左耳進,右耳
出;又從它左鼻孔進右鼻孔出。龍王張開口時,
尊者就從它的口進,在它的腹中經行。龍王心
想:

  〝等你出來,我就噴毒氣燒死你。〞

  於是龍王便要求尊者出來。尊者一出來,龍
王馬上噴毒氣。這時尊者立刻進入四禪。為什麼
佛陀不允許其他的弟子去收復這個龍王而只允許
目犍連尊者去呢?關鍵就在這裡。目犍連尊者入
四禪的速度之快是其他弟子所不及的。所以,龍
王的毒氣不能傷到尊者。龍王不得不對尊者甘拜
下風並想皈依他。尊者說:

  〝我的老師是佛陀,你去皈依他吧!〞

  就這樣龍王皈依了三寶。

  所以說佛陀是無上調御丈夫,他知道用什麼
方法來調伏應被調伏的眾生。

  佛陀以其妙智所引發的辯才,令許多異教徒
與他對辯後,開始放棄自己的邪見,而皈依佛陀
,就如以下Saccaka的故事:

  有一位愛誇耀的外道叫Saccaka,他持有很強
的〝我見〞,深信五蘊皆是我、我自己。他自認
辯才無礙,在大眾面前誇下海口說:

  〝我看不到任何一位比丘,僧伽之首,任何宗
教的導師,甚至宣稱正等正覺的覺悟者,在與我辯
論之下,不顫抖、畏縮、不腋下出汗的‧‧‧〞

  當他獲悉佛陀宣說五蘊皆是無常、苦、無我
的,他自信他所持的五蘊是常、樂、我之見才是
正確的。於是他帶著五百個人來見世尊,他深信
世尊會栽在他的辯才之下。

    當佛陀用善巧反問他:

  〝當你說閊是我自己、受是我自己‧‧‧,你是
否有能力控制色說:‘讓我的色成為這樣;讓我
的色不成為那樣呢?’〞

  Saccaka當下陷入困境,如果它說不能,便違
反了自己的主張。若說能,他亦沒有此能力。於
是他保持沈默,不願回答。佛陀繼續問,Saccaka
紿終保持沈默。佛陀說:

  〝任何人若被如來連續詢問三次而不回答,他
的頭會被劈開為七片。〞

  那時,世尊和Saccaka同時看到雷神就站在
Saccaka的上頭,準備採取行動。Saccaka毛骨悚
然,很是害怕,欲求佛陀為他的皈依,便回答
道:

  〝世尊,我沒有能力控制色,使他成為這樣
或不成為那樣。〞

  佛陀繼續追問,Saccaka一一被問倒。他所
主張的五蘊是我之理論再也站不住腳。汗水從
他的額頭不斷的流下,溼透了他的上衣。

  最後他不得不承認佛陀的智慧與辯才之優
越,無可匹敵。他對佛陀生起了信心,並邀請
佛陀為首的僧團第二天的應供。

  佛陀用種種調御方法以適應個別眾生的根機
與習氣,對個性柔和的眾生,佛陀用柔和的方法
,對個性剛強的眾生,他用剛強的方法;對個性
不柔也不剛的眾生,他就用不柔也不剛的方法來
調伏他們,適機應教。

  對已經馴服的眾生,佛陀繼續教導他們,如
對戒清淨的眾生就教他們定學;有了定的眾生就
教他們朝向證悟道果之路;已經證得須陀洹道果
的他繼續指導,以便讓他們證悟最高的阿羅漢道
果,滅除一切煩惱,解脫生死輪迴。

  無上調御丈夫亦指佛陀能引導利根者在聽聞
一次佛法中即刻證悟四道四果。如Bahiyadaruciriya
尊者的故事。

  Bahiya因為以樹皮為衣,得到眾人之供養與
恭敬。因此,他誤以為自己是阿羅漢。Bahiya有
位已生為梵天神的夙世同修,前來提醒他,說他
並非阿羅漢。真正的阿羅漢-世尊已出現於世。

  Bahiya為之所動,連夜馬不停蹄地趕往舍衛
城禮見佛陀。那時佛陀正在沿戶托缽,Bahiya看
到世尊諸根寂靜,正念堅固、頓時被懾服。於是
他恭敬地頂禮眼前的聖者,並焦急地請求世尊為
他開示無上安穩之法。世尊知他連夜奔波,身心
疲憊,在這樣激動的心情下是難以領會那深奧之
法。於是,世尊等他連續請求了三次,直到他激
動的心已逐漸平穩,世尊便簡略的向他開示:

    〝你當如是學,
    見到純粹是見到,聞到純粹是聞到,
    知道純粹是知道‧‧‧‧‧‧〞

  Bahiya當下捨離執著,從煩惱中解脫,證得
阿羅漢道果。

  所以佛陀被稱為無上調御丈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